孙慈岳676869

读懂了这五句话,也就读懂了《西游记》 萌书生 原创12-08 15:00 从小时候便喜欢历史、传统文化、四大名著等,读大学没能读历史专业,是此生的遗憾。身边的朋友大多知道我喜欢历史等,也常常让我给他们讲讲。一听到“讲讲”,我便不知道该讲什么,讲上古时代?讲先秦?讲秦汉三国?讲唐宋元明清?……一直都很纠结,有时甚至会惹来朋友们的“嘲笑”。 可能有很多朋友与我的经历相似,对某种知识越熟悉,越觉得陌生,越觉得的不知从何说起。对《西游记》而言,也是如此。解读《西游记》很久了,前段时间不看原著,凭记忆,一个字一个字的敲出了近万字的“八十一难”概述。对《西游记》熟悉到如此程度我,某天被一个小孩问住了,他说:叔叔,给我讲讲《西游记》吧。听完这句话,我僵在那里,心想,讲什么呢?想了很久,最后讲了一个小故事给他听。回家之后,打开电脑,写下此文。 《西游记》有几十万字,我们总认为吴承恩先生讲了很多东西。曾经写的那篇“八十一难”概述,我觉得很精练了。可现在觉得不是,近万字还是很多。呆在电脑面前几个小时,想到了五句话。我觉得,读懂了这五句话,也就读懂了几十万字的《西游记》。 显示大图 一:妖精菩萨,菩萨妖精。 孙悟空所说,原著道:“行者看道:妙啊!妙啊!还是妖精菩萨,还是菩萨妖精?菩萨笑道:悟空,菩萨妖精,总是一念。若论本来,皆属无有。” 此句的意思,相信朋友们都能清楚,妖精有善念,那他也能是菩萨;菩萨有了恶念,那他与妖精无异。 这句话在整部《西游记》中,多次得以体现。比如猪八戒是天蓬元帅,是至高无上的神。可当他有了恶念的时候,其举动与妖精无异。再如铁扇公主,公主是妖,但却不吃人、不害人、不杀人,还用手中的芭蕉扇帮当地百姓灭火,让他们有点收成,以免饿死。其他仙佛倒也能灭火,就算自己灭不了,也可以找能灭火的高层,可他们没有那样做。铁扇公主是妖,但她的一举一动,可称仙。 这句话是贯穿整部《西游记》的,能与很多情节联系到一起。 二: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。 奎木狼和文殊菩萨等说过,原著道:“奎宿叩头奏道:……她本是披香殿侍香的玉女,因欲与臣私通,臣恐点污了天宫胜境,他思凡先下界去,托生于皇宫内院,是臣不负前期,变作妖魔,占了名山,摄他到洞府,与他配了一十三年夫妻。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,今被孙大圣到此成功”、“菩萨道:……浸了我三日三夜。多亏六甲金身救我归西,奏与如来,如来将此怪令到此处推他下井,浸他三年,以报吾三日水灾之恨。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。今得汝等来此,成了功绩。” 这句话不仅在《西游记》中经常出现,在我国古代各种通俗小说里也经常出现。此句的意思简单,说连吃饭喝水这样的小事,也是由先前的因缘决定的。 奎木狼与披香殿侍女、文殊菩萨与乌鸡国国王、孙悟空与六耳猕猴等等。很多事情都是因缘决定的。“九九八十一难”中的众多难数,都与这句话有关,就连“九九八十一难”本身也是如此。 三:强权之下,无理可讲。 这句话,没有出现在《西游记》中,但所有有背景的妖王没有受到惩罚,都与这句话有关。当强权附加于弱者时,无理可讲,谁让你是弱者呢。强者无理也有理,弱者有理也无理。 四:皇帝轮流做,明年到我家。 孙悟空所说,原著道:“大圣道:他虽年久修长,也不应久占在此。常言道:皇帝轮流做,明年到我家。” 这话要放在古代,那是大逆不道的,就算现在依旧有皇权存在的国家,也是大逆不道的。 这句话体现出孙悟空的不畏强权,但也体现了他对皇权的渴望。平时被欺压惯了,等到自己当皇帝的时候也要欺压别人。 这句话与另一句俗语“三十年河东,三十年河西”极其相似。此句比喻世事变化,盛衰无常。“皇帝轮流做,明年到我家”也有此意。 金蝉子当年是佛祖身边红人,结果怎样?被贬东土;孙悟空当年地位尊贵,结果怎样?被压五指山下;天蓬元帅当年威风八面,结果怎样?被贬凡间成为猪妖;卷帘大将当年风光无限,结果怎样?被贬流沙河;玉龙三太子当年风流倜傥,结果怎样?被判斩刑。这些都是“世事变化,盛衰无常”。 “三十年河东,三十年河西”是世事变化,盛衰无常,“皇帝轮流做,明年到我家”也是如此。 五:红心、白心、黄心……种种不善之心 原著道:“假僧将那些心,血淋淋的,一个个捡开与众观看,却都是些红心、白心、黄心、悭贪心、利名心、嫉妒心、计较心、好胜心、望高心、侮慢心、杀害心、狠毒心、恐怖心、谨慎心、邪妄心、无名隐暗之心、种种不善之心,更无一个黑心。” 看完这么多心,你觉得自己有多少颗呢?你还认识自己的心吗?这个问题值得深思,这问题我答不出来,朋友们可以自己问问自己。 《西游记》的所有人物,或多或少的拥有上述某些心。唐僧师徒走的是路,修的是心,仙佛与妖王也是如此。 以上五句话很简单,但富含很深的哲理。当我们读懂了以上五句话的时候,也就读懂了《西游记》。你可以带着这五句话去品读《西游记》,看看是不是这个理。 解读《西游记》第二版正式开更。全新角度,独特观点。 微信公众号:萌书生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原创。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。

评论(4)

热度(8)